2020 BORDEAUX

2020 BORDEAUX

「 雖然天氣變化很大,但2020年是一個非常好的年份。許多波爾多酒莊釀造出潛力強大的葡萄酒 」

— Jaracts Roberisor tearne

「這是一個令人著迷的年份。以波美侯為例,2020年份的酒在年輕時就已經適飲,但其陳年潛力則可延伸至十年之後」

— Chateau Cinet 群主 Ronan Laborde


對於波爾多來說,2020年又迎來成功的一年。這個年份不僅象徵一新世代的起點,同時也是波爾多罕見連續三年的優異表現,彰顯了酒莊專業以及面對極端氣候的應變能力。2018年波爾多豐滿圓潤、溫暖迷人,2019年優雅且結構細膩,2020年則憑藉其果味和新鮮度耀眼生輝,加上低一些的酒精度,更襯托出其新鮮和優雅氣質,精準反應其所在的卓越風土。從金字塔尖端的頂級酒莊直到鮮為人知的小莊園,整體品質出色。依照產區與酒莊的不同,我們仍得以在高品質的 2020 波爾多中發掘出風格迥異的葡萄酒。


26-p5dr04se5vwjm5p09rstksphc7wuv44bcbdk1hrel0.png

       

 2020年為自1900年以來,數一數二炎熱的年份,總體特徵天氣多變,春季濕潤多雨,夏季漫長炎熱,秋季溫暖乾燥夜晚涼爽。2019年底多雨且溫暖的冬天使得萌芽提前,相較 2018 與 2019 的平均氣溫整整高了2°C,而春天多雨的天氣,使葡萄藤遭受了一些徽菌的侵襲,為葡萄藤生長帶來較大的壓力,8月中旬,釀造氣泡酒 (Cremant) 和乾白葡萄酒的葡萄開始採收,而8月中旬高溫乾旱的天氣,使得通常較晚採收的 Cabernet Sauvignon 果實內的水份加速蒸發,果粒變小,葡萄香氣與風味更為濃縮。反而在波爾多右岸的主要品種 Merlot 在八月中漸漸達到完全的成熟,在九月初前已基本採收完畢,因此逃脱了秋後的第二波熱浪,而Cabernet Sauvignon 的採收主要從9月21日開始,在最後成熟的階段9月1日至15 日,白天晴朗,夜間卻涼爽宜人,保留了良好的酸度,為紅葡萄提供理想條件。往年來說,除了甜酒外,正常採收期約是三週,而2020年炎熱的天氣讓大部分酒莊都在兩週內採收完成,皆非常成功地避開了10月份的多雨天氣。

據法國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數據統計,2020年波爾多葡萄酒年產量約5.87億瓶葡萄酒,與2019年和2018年相比,總產量減少了約10%。

英國著名酒評家 Jancis Robinson 團隊成員指出了兩點 2020 年份葡萄酒產量較低的理由:

1. 葡萄生長期遭遇徽菌入侵給葡萄藤生長帶來壓力 

2. 6月至8月長時間的干旱導致葡萄藤缺水,促使果實顆粒變小甚至出現葡萄減產,更是在9月份採收前遇到高溫熱浪,致使葡萄中的水分迅速蒸發,造成產量大幅降低。 另外,因右岸土壤以儲水優良的粘土為主,所以對高溫乾旱耐受性更強,展現出優越的品質,產量方面也比左岸來的正常。

左岸與右岸

Uncorked-Sémillon-womt-Hero.png

左岸梅多克的紅酒與 2019年的風格十分相近,但整體更顯優雅流暢,單寧更加細膩,展現純粹的卡本內果實風味。Chateau Lafite 在新一代接班人 Saskia de Rothschild手中展現持續的成功,風格逐年進化,更具個性。聖艾斯夫愛心酒莊 Calon Segur 的 2020 年份延續近年以來的成功,比起 18、19 更均衡和經典。Montrose以及Cos d'Estournel 兩家超二酒莊同樣表現傑出,喜愛濃郁稠密風格的藏家不要錯過,特別的 是 Cos d'Estournel 為了紀念莊主 Michel Reybier 收購二十週年,2020 年份將以燙金瓶身限量登場。 

Pessac-Leognan又再次成為矚目焦點,不同於右岸的的純粹果味展現,Pessac-Leognan 保留自然的風味,點綴濃郁的碎石、礦物以及香料氣息,滋味豐滿大方。除了五大 Haut-Brion 表現當仁不讓外,Smith Haut Lafitte 也大放異彩。

右岸的 Pomerol 以及 St-Emilion 則更像是2018年,擁有華麗奔放的果實以及濃密滋味,單寧深沈而圓熟,Canon、Troplong Mondot 等位於聖愛美濃石灰岩高地上的酒莊,表現出活力十足的 2020 波爾多葡萄酒之最佳典範。

DBR Latte 集團首席執行長Jean-Guillaume Prats 對於今年左、右岸表現均感到樂觀,說道:「 雖各區的氣候皆有不同,以 Pauillac 來說,2020年無論是天氣或其它多種分析結果,都與當時的1959 絕佳年份有相似之處。」另外,在美國知名葡萄酒評論家 James Suckling 報告中也引用了Rolland 的話:「 2020 年份比 2019年份『更為清新新鮮、集中和平衡』。』


受到全球疫情持續的影響,今年波爾多當地的期酒活動仍無法接待來自國外的訪客,取而代之酒莊向酒評家與進口商發送了許多樣品品鑑 2020 的期酒。而眾多權威人士認為2020年是一個極有潛力的年份,酒評家 James Suckling 說道:2020 年份沒有如 2018 年份般的《華麗》,風格較接近 2019 年份《清新和具有層次》。知名釀酒顧問 Michel Rolland 更是說道:2018、2019、2020 這三年合譜了一首「好年三部曲」。在他看來 2020 的葡萄酒比 2019年擁有更多新鮮感,更強張力和更好的平衡。據波爾多精品酒商 Bordeaux Index 銷售總監 David Thomas 預計,2020 年份 對於列級莊和右岸紅酒來說是非常具優勢的一年,頂級酒莊的表現甚至可能比 2019年和2018 年更好。

總結來說,2020 整體而言是個出色的年份,夏天溫暖乾燥,雖然果實比往年要小,影響了產量,卻讓風味更為濃郁集中平衡,現今的管理水平和釀酒技術早已成熟,即便熱年酒莊也能做好把控與完美的採收時機,讓酒呈現濃郁成熟的果香且兼具清新的特徵,酒迷們將被其出色的平衡所驚艷,且產量大幅減少,為不容錯過的年份之一!

c3.jpg

▶ 點我了解更多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