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 d'Estournel

Cos d'Estournel


Chateau Cos d'Estournel 在 1855 年的波爾多列級酒莊評級中列為「二級酒莊」,也是大家公認的「超二級酒莊」,位於波爾多 St-Estephe 且鄰近位於 Pauillac 的 Chateau Lafte。此酒莊榮登 Parker 所謂世界最偉大 155 間酒莊之一,且多年來獲得 Wine Advocate 高分的評價,也是陳新民所著《稀世珍釀》的世界百大葡萄酒的名單裡面!

Chateau Cos d'Estournel_01.jpg

Ch. Cos d'Estournel 在古代方言,意指「礫石圓丘」,座落於一個小丘陵上,由此可知其土壤特性,且位於絕佳排水性的斜坡上,非常利於葡萄的生長。酒莊歷史回溯至 1811 年由 Louis Gaspard d'Estournel 建立,他為了釀出最好的葡萄酒散盡家財,幾經波折後 Louis-Gaspard 終於在 1830 年步上軌道,成為 Medoc 最受推崇的酒莊之一。其中,最令人欣賞的除了出色的酒質外,Louis-Gaspard 打造出具東方色彩的酒堡,更是富麗堂皇,融合了東方各式國家建築風格,包括三座中國式的鐘樓、印度雕像、非洲東部蘇丹的木雕門、鐘乳石筍所造的長廊等等,其酒標上的大象,仿佛親臨印度的神秘世界,如今也成了 Medoc 最明顯的地標。

Chateau Cos d'Estournel_02.jpg

Cos d'Estolurnel 的風格比起其他 St. Estephe 酒莊更加的圓厚豐滿, 較不堅硬苦澀,主要的原因是酒莊種植了約 40% 的 Merlot 葡萄,再加上其他 60% 的 Cabernet Sauvignon,因此釀出來的葡萄酒在強勁結實中亦不失圓潤豐滿的特質,就像是結合了頂級的 Pomerol 和 Medoc 一樣。一般來說,每年採收回來的葡萄在發酵後僅有一半的酒可以冠上「Cos」 之名,其餘則被釀成二軍酒出售,一軍酒的葡萄藤齡約 20 至 70 歲,二軍則是約 5 至 20 歲,一軍酒會在 60% 新橡木桶中培養 14 個月,二軍酒為 12 個月。

之後酒堡也幾經轉手,2000 年時酒莊再次被出售,現在,Chateau Cos d'Estournel 酒莊睛屬於雷比爾酒莊公司 Societe Dess Dorizines Reybier 旗下擁有許多飯店、餐飲等物業,近幾年在 Michel Reybier 的帶領下,做出了眾多改革,於2000年開始做地質研究,讓每塊葡萄園能截長補短,酒 莊栽植葡萄的方式偏自然與有機,輔以現代化的土壤分析數據來做調整, 全程從採收至装瓶,都以自然力裝置完成運送,低溫嚴選優質葡萄後,送至配有最新科技的釀酒廠進行溫控發酵,配置了84個不鏽鋼槽,且確保去梗時不傷害果皮,以傳統釀酒理念出發,現代釀酒方式完成 Cos d'Estournel 的珍貴佳釀。


Cos d'Estournel 2017.jpgCos d'Estournel 1982.jpg
Les Pagodes de Cos 2017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