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Léclapart

David Léclapart

images.jpgDavid Léclapart 是家族第4代傳人,酒莊僅有3公頃的葡萄園,是一家量少質精的小農香檳,釀造哲學為遵守純淨自然、尊重生態與避免人工技法。酒莊所有酒款總產量每年最多12,00015,000 瓶,業餘者Amateur、藝術家Artiste5,000瓶,Apôtre使徒約3,000瓶,Astre星辰約2,000瓶和Trépail靜態紅約500瓶。David Leclapart父親於1996年去世後,David接管酒莊與釀酒的職責,並於 1998 年開始以自己的名字出產葡萄酒。他將自己的葡萄園區分為 22 個地塊,自2000 年起,獲得Ecocert有機認證與自然動力法Demeter認證


459.jpg如今,David Léclapart位在漢斯山脈的東南面斜坡上的Trépail村,土質為富含打火石的黏土與石灰岩混合而成,為了讓土壤保持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種植了許多植物輔助菌根與微生物的生長。對David而言,生物動力法是唯一的農業耕作方法,也是一直堅守的信念,在寒冷潮濕的香檳區,黴菌問題是一大考驗,採取生物動力法的酒莊必須付出更多的關注來呵護葡萄藤。耕種上遵守天地運行的時辰,嚴格的實踐,使葡萄在生長時期能充滿力量,根據種子成熟度、果皮顏色、糖、酸、PH等分析方法去判斷採收日期。釀造上絕不添糖(Dosage),且所有酒款皆經過蘋果酸乳酸轉換。不澄清、不過濾,於乳酸發酵時不額外添加乳酸控制。酒窖不進行控溫,因此對於酒莊來說是頗大的考驗。

下載.jpg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酒莊在不鏽鋼桶內部塗了一層琺瑯來隔絕不鏽鋼桶對酒質的影響,大部分的酒款,皆使用勃根地Domaine Leflaive 的舊桶進行陳釀Léclapart的葡萄酒皆是來自單一年份,因為他不使用任何儲備酒,卻因窖藏時間沒有達到香檳區法定規定,因此法規上僅能掛NV(無年份),但其年份在背面標籤上以代碼標記為 L.Vxx,其中 xx 代表年份(例如L.V14 表示 2014 年)。



Decanter雜誌曾列出十家必喝的小農香檳,其中最高分的就是David Leclapart

david-leclapart-weinberg-profil.png




null
null
Blanc de Blancs Premier Cru Extra Brut (LV17)
L'Artiste Blanc de Blancs Premier Cru Pas Dose (LV14)
null
null
L'Astre Blanc de Noirs Premier Cru Pas Dose (LV15)
L'Apotre Blanc de Blancs Premier Cru Extra Brut (LV14)
null

L'Aphrodisiaque Premier Cru Pas Dose (LV16)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