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de Villaine

Domaine de Villaine

20161026123854750.jpg


Domaine de Villaine酒莊主人Aubert de Villaine,是勃根地著名酒廠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羅曼尼• 康帝/ DRC)的老闆兼釀酒師,更是Bouzeron成為勃根地用Aligoté 釀酒的唯一村莊級法定產區(A.O.C.)的重要推手,雖然出身顯赫,但外表卻樸實無華,這也許是大部份勃根地名莊的作風,總保留著一份葡萄農的生命基底,但低調樸實更是他一貫的行事風格。除了代表家族管理DRC,自己也擁有一家位在荒僻的Bouzeron村的小酒莊,可說是DRC莊主的後花園,除了做為住所,也釀造優質且價格平實的酒款,常不及Romanée-Conti價格五百分之一的Aligoté白酒。即使有如此巨大的價格差距,但對待兩家酒莊的用心程度卻沒有太大的差別。

1118662-bourgogne-unique-monde-vin-modele.jpg


Bouzeron產區坐落在Côte Chalonnaise地區,北面是Chassagne-Montrachet和Santenay,南面是Rully和Mercurey。Aligoté曾是勃根地產區的重要葡萄品種,後因消費者只追崇Chardonnay和Pinot Noir的原因,Aligoté變成被廣為種植在平原地區較差的葡萄園的次要品種,並使用生長快且產量大的Aligoté vert品種,製作最平價 Bougogne Aligoté 和氣泡酒 Crémant de Bourgogne 之用。但在Bouzeron以Ali20201023132046HD3038JG.jpggoté 為主的AOC產區,卻是以對待 Chardonnay 的方式來追捧 Aligoté,此地早已有豐富而悠久的釀酒傳統,葡萄藤生長在斜坡上,富含石灰岩的貧瘠土壤得以精確地控制產量,生長條件極為優異。


Aubert de Villaine選用了品質較為優異的Aligoté Doré,加上有機的種植管理與老藤釀造,自然形成低產量卻高品質的葡萄園,反映出其獨特的風土條件。而莊園內溫暖的微型氣候則有利於Aligoté葡萄的成熟,特別是對此種高酸度的葡萄尤為重要。酒莊全程手工採收,且嚴格控制新桶比例,避免過重的桶味掩蓋了Aligoté的自身面貌。


酒莊裡還有另一位重點人物Pierre de Benoist 是莊主Aubert的侄子,也是目前酒莊的總管,更是在2010榮獲Decanter “Man of the Year“獎項的風雲人物。而這就是DRC家族的出色實力與精神,在他人都認為不起眼的產區與品種上,展現出不平凡的耀眼光芒。此款絕對為酒迷們必收的酒莊之一,能用五百分之一的價錢來體驗DRC莊主的心血與努力。


null
null
Domaine A. & P. de Villaine Bouzeron 2014
Domaine A. & P. de Villaine Bouzeron 2017
null

Domaine A. & P. de Villaine Montpalais 2016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