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ces de Beaune

Hospices de Beaune

Hospices-de-Beaune-logo-large.jpg知名酒莊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的 Cros Parantoux 被神之雫作者大力推薦,而這次酒神傳人 Emmanuel ROUGET 親自在伯恩濟貧院葡萄酒慈善拍賣選桶培醞。


depositphotos_463135770-stock-photo-hospices-beaune-hotel-dieu-beaune.jpg

喜愛勃根地酒的人,一定認識伯恩(Beaune),因為它是勃根地酒交易的中心,勃根地酒商集中之處,而且地理上也剛好是產區中最重要 Cote d’Or 的中心點。伯思濟貧院(Hospices de Beaune)每年在十一月的葡萄酒慈善拍賣,亦令伯恩聲名遠播。歷史悠久的伯恩濟貧院在 1443 年成立,至今已超過 550 年,當時經過百年戰争後的勃根地陷入極度貧困,勃根地公爵 Philippe le Bon 的重臣 Nicolas Rolin 向公眾募捐成立濟貧院,興建醫院幫助病患及貧困年老,當時有善長仁翁捐出葡萄園,此後慢慢成為氣。


Hospices-de-Beaune-3.jpg濟貧院現在已經擁有 61 公頃的葡萄園,85%屬於一級園(PremerCru)或特級園(Grand Cru),令它成為勃根地最重要的葡萄園擁有者之一。其中 Grand Cru 包括 Mazis-Chambertin, Clos de La Roche, Echezeaux, Corton, Corton-Charlemagne, Batard-Montrachet。另外,它擁有 Beaune, Volay, Pommard, Meursault 大量的 Premier Cru 葡萄園。自1859年,伯恩濟貧院都在 11 月第三個星期天舉行葡萄酒慈善拍賣,成為了勃根地最重要的酒壇盛事,亦可能是世界上籌款額最高的慈善拍賣。每一款酒都以一位捐贈者或曾對伯恩濟貧院有貢獻的人命名,例如 Beaune Premier Cru Cuvee Nicolas Rolin 便是向創者致敬,由 Les Cent Vignes, Les Bressandes 等多個一級葡萄園混合而成。

在 2015 年上任的釀酒師 Ludivine Griveau Gemma,領導 23 位酒農悉心照料 61 公頃的葡萄園,她採購了將葡萄籽在釀酒前抽出來的先進機器,對品質的追求不遺餘力,傾向現代的精準透明釀酒風格。伯恩濟貧院旗下共有四所醫院,每年拍賣所得將全數用作醫療開支及修葺歷史建築物之用。參與這個歷史悠久的美酒拍賣會,不僅可以買到素質優良又獨特的佳釀,更可以幫助伯思濟貧院向弱勢團體提供更適切的照料,可謂一舉兩得。愛酒人士暱稱伯恩濟貧院的葡萄酒為醫院酒,大家都知道它素質高,但是價錢也高,在市面的流通量不大!

Hospices-de-Beaune-4.jpg
Hospices-de-Beaune-5.jpg


此次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花了一整天時間親自桶邊試飲,從多達 50 個酒款中精挑細選出來以三款,希望酒友能跟 Rouget 一同品嚐這萬中選一的佳釀!知名葡萄酒雜誌 Decanter 派員 Tim Atkin MW(葡萄酒大師)曾經也在文稿說,勃根地當地酒商及酒農有很大部分的比例認為 2018 年份可比擬傳奇的 1947 年份,不論是氣候條件及葡萄成熟度都是最佳!


null
null
Savigny-les-Beaune Les Vergelesses 1er Cru Cuvee Forneret (Emmanuel Rouget) 2018
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Cuvee Cyrot Chaudron (Emmanuel Rouget) 2018
null

Beaune 1er Cru Cuvee Pierre Floquet (Emmanuel Rouget) 2018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