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ine Jobard

Antoine Jobard

e883feb0-9add-415e-83e7-f00c960b0e8e.jpg

1860年Jobard家族來到勃根地的梅索村(Meursault)建立酒莊,至今仍舊屹立不搖。

Francois Jobard是將酒莊地位推上高峰的代表人物,並且作為Meursault村的代表酒莊,種植的葡萄全數皆為夏多内原本唯一的一塊位於Blagny 1er Cru La Piece Sous le Bois種植的黑皮諾,Francois於2006年也決定將之全數拔除,改種夏多內。


DSC08177.jpg

出生於1978年的Antoin Jobard是Francois最小的兒子。在他2000年自軍隊退役後,便跟隨父親學習種植釀造2007年父親半退休後,Antoine便接下酒莊,期後將酒莊名稱改為Antoine Jobard。


種植方面,酒莊很早就意識到環境的重要,飼養馬匹犁田, 禁止除草劑,更全面放棄化學藥劑,改為實質的有機種植栽種上偏好選擇抗病力較強的克隆種葡萄,而非許多傳統酒莊的馬薩拉選種。降低每年感染病蟲害的風險。葡萄園中年輕的樹藤,會進行大幅的修剪。目前老藤比例相當高,因此依慣例春天進行嚴格的摘芽後,夏天不再需要綠色採收,即可實現低產率的目標,釀造出優質的葡萄。果實採收後,,使用氣墊式壓榨機進行成串壓榨,不刻意換桶,以自然環境與原生酵母自行啟動發酵。使用228公升的傳統勃根地小橡木桶,新桶比例僅12~15%降低攪桶,但盡量保留酒渣時間長達約一年,之後先稍微澄清,再繼續培養6~9個月後裝瓶,就不再澄清也不過濾。

雖然酒莊名稱已改,風格卻是父子一脈相承的古典型。為了保持酒體厚實、高集中度、同時高度的礦石感形成酒體強大的骨架與結構,年輕時酸度明顯,隨時間展現出迷人的口感與香氣,也更能體會傳統勃根地白酒的優雅與陳年實力。

雖然擁有50年左右釀酒經驗的Francois已非常出色,其子Antoine更是青出於藍,憑藉著高超的釀酒水平贏得了一眾酒評人及酒評機構的好評,例如

《法國葡萄酒雜誌》(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讚嘆::Antoine 堅守著其父的釀酒傳統,釀製酒質良好且出色,雖然經過了長時間的桶陳,但並沒有「濃妝艷抹」,風格經典優雅。這些酒從來不會過於厚重,也沒有過重的橡木風味,憑藉著其鮮明的個性和極佳的陳釀潛力脫穎而出。

《勃根地葡萄酒網Burghound》(Allen Meadows) 說道:我開始覺得Antoine或許比他的父親Francois更有天賦了, 這是一份極高的讚譽。如果事實真的如此,那么他打造出來的必然會是Meursault數一數二的葡萄酒。


(Neal Martin)-其父退休之後, Antoine迅速成為了Meursault產區廣受推崇的釀酒師之一在代代傳承中,Jbard酒莊的酒款品質不斷攀登新高峰。葡萄酒大師 Jasper MorrisM曾說:「如果你喜歡風格宏大而豐富、橡木味重且呈現法國白葡萄酒黃色光澤的Meursault白葡萄酒,那麼Jobard酒莊不適合你;但如果你喜歡口感緊緻、富含礦物質風味、風格複雜精細的白葡萄酒,那麼Jobard酒莊會是個好選擇。」


上一頁 下一頁